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牛犇、张宪洲等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生态系统呼吸温度敏感性变化的论文
    2021-04-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生态系统呼吸的温度敏感性(Q10)是气候变化-碳循环反馈关系中的重要参数。已有研究表明,高纬度寒冷地区温度敏感性更高,同时这些地区的气候变暖也更加强烈,因此暗示了高纬度寒冷地区生态系统碳排放不断加剧的可能性。但是,Q10随温度变化的时空模式在气候变暖的进程中会不会改变是未知的。     

      基于全球陆地生态系统长期通量观测数据和野外增温实验数据,本研究发现高纬度寒冷地区虽然较低纬度温暖地区的Q10要高,但其本身应对气候变暖后的下调也更强烈,而随着气候变暖的持续,温度敏感性的变异在空间上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小,因此未来持续的气候变暖很可能会使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的Q10趋同。     

      但是,Q10响应气候变暖的模式在大多数目前的地球系统模式中是被忽略的,尤其在高纬度寒冷地区,这会很大程度上缓和由于增温而引起的碳排放。因此,气候变暖引起的陆地生态系统大量的碳流失可能并没有像之前预期的那么剧烈。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Science Advances。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牛犇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张宪洲研究员。本研究获得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信息:B. Niu, X. Zhang, S. Piao, I. A. Janssens, G. Fu, Y. He, Y. Zhang, P. Shi, E. Dai, C. Yu, J. Zhang, G. Yu, M. Xu, J. Wu, L. Zhu, A. R. Desai, J. Chen, G. Bohrer, C. M. Gough, I. Mammarella, A. Varlagin, S. Fares, X. Zhao, Y. Li, H. Wang, Z. Ouyang, Warming homogenizes apparent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of ecosystem respiration. Sci. Adv. 7, eabc7358 (2021). 

      论文链接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