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央视网】邵明安:与黄土为伴 为了绿水青山
    2018-09-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8-28 

       

      新闻链接:http://m.news.cctv.com/2018/08/28/ARTIFhkPnEr5zWRj9T0c0Kw0180828.shtml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36年来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原默默耕耘,为了研究水分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植物-大气系统中的传输模式,常年与荒山野岭为伴,为黄土高原的生态恢复做出了杰出贡献。 

      这两天,邵明安院士团队再次来到位于陕西榆林神木的野外试验站,收集雨季中的黄土高原土壤水分数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 邵明安:你看(这)有土又有沙,最容易(被)侵蚀了,所以在这儿,它从宏观上,为国家治理黄河,治理黄土高原来服务的。 

      为减少泥沙进入黄河,邵明安院士团队要找到最佳方案,在提高植被覆盖率的同时,减少植被对水的负面影响,减少输入黄河的泥沙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邵明安院士放弃高薪工作,来到黄土高原,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建立了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模型,为黄土高原合理植被建造提供科学依据。 

      榆林市林业局局长 吕学斌:这些技术使得我们的治沙工作,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在到处可以看到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现在基本上由沙进人退,已经实现了根本性的逆转,绿进沙退。 

      截至目前,仅陕西榆林沙区造林保存面积就达到13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5%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而黄河中下游的泥沙量,已经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每年16亿吨,锐减至目前每年2亿吨。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 高星:一个传统的铁骨铮铮的知识分子,他把个人爱好跟国家需求能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一点恐怕是值得现在年轻人学习的。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